这篇拖了好久才发,原因是这几天一直反复地为我们的婚纱 photobook 拍照。竭尽所能希望可以拍出最接近成品的色调,结果还是不甚理想,真是“激心”啊~最后这批是在夜间的室内以荧光灯拍出来的,考拉拉也不是摄影高手,大家就将就着看吧!

 

因为希望可以亲力亲为,加上荷包很紧很紧 ,monkey 和我一开始只是设定几个项目是要DIY 的,谁知越做就越上瘾!庆幸当初的坚持,这些大大小小的手作,都一一为“”的婚礼填上满满的幸福。今天要分享的,是让我们在痛苦和快乐的边缘挣扎最久的婚纱相册。一开始就摒弃传统的砖块婚纱水晶相本。美是很美,但以考拉拉懒惰的性格,心知婚礼过后一定会被刷下床底。再说我们的 Pre-Wedding Story 也不是走水晶相本那般气派和隆重的风格,所以客制化一本简约风的杂志式相本是最适合的了。市面上有很多 magazine style 的印刷公司,之前在相机和电脑展的时候看了好几家的成品,最后选择了最著名的公司 - Photobook。

 

这是我们的第一本 photobook,连优惠券也是在团购的网站上买的,RM58 换RM208 块存值的那种。操作方面相信我不用多谈,店家网站上的 step by step 就很简单易懂,考拉拉也有在这里讨论过,至于用后心得会在下面会逐一分解。标准的制作的时间大概是 7 - 14 个工作天左右,我们的大概 5 天就收到了。因为自助婚纱的工作室只提供 30 张精修,换句话说,剩下的 270 多张照片就得自己头痛了。虽然是可以找业余修片师的帮忙,可我家 monkey 就硬要向高难度挑战。在这之前他可是碰也没碰过 photoshop,我到现在还是觉得,他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摸索,试用,到把两百多张照片都修好是一件很有型的事。但他那阵子真是修片修到痴了。有天我跟他说话的时候,他忽然盯住我的脸看得入神。然后很用力地晃了头脑一下说:

“拉拉,我好想 (对着我的脸) click click click。。。”

这话,有使用过修片软件的人该听得懂。但是我当下很想爆粗,真是圈叉的。。。

 

废话落落长,来看我们呕心沥血的制作吧!外观上,因为想要一个四方形的相本,因此从优惠券原定的尺寸升级到 11 x 11 的Square size (原价RM352大洋,扣除优惠券的存值,还须加付RM144大洋)。这种尺寸很好收藏,摆在书架上刚刚好,带出门也很方便呢!另外,由于相册封底是白色的,所以外加了一个封套 (RM80 大洋) 。 原本要的海洋蓝没货,只好选择银色。一度还担心和封面的颜色撞到“乓乓声”,效果出来却配合得刚刚好,还得感谢该公司服务人员的建议。

DIY Part 1 

质料是比较耐操的 bukram。完美主义者 monkey 本属意皮革质料,但工作人员解释相比起来,bukram 寿命比较长也比较耐脏。婚礼上相本一定被互相传阅,万一不小心沾到咖喱汁或可乐,我可不想抱着它痛哭啊!顺便提一下, bukram 的表面索然触感不太好摸,但在灯光的照耀下会闪亮亮的哦!

 

相册方面,因为没有了挑片的压力,排版排得很爽。虽然页数可以增加,但我们觉得那样做会增加相本的重量,也不符合我们最初定下要 “设计简单,方便携带” 的原则。倒是纸张的质量追加到 216 gsm 的厚度(RM48 大洋),使相册看起来比较有质感。侧面来看,这整体的搭配恰到好处,Perfect!

DIY Part 1 

只可惜啊, photobook 用的是这种锁线装订,相册比较没办法摊平打开,影响了跨页式照片的美感。

DIY Part 1  

来看封面设计咯~

总觉得以蓝色为基底的照片最容易让人有温暖的感觉。右下角是我们婚礼的主题 "Still...together"。

DIY Part 1   

封面设计采用的是四分之三覆盖式的设计,下摆五公分左右留白,封底也是点到即止。

DIY Part 1  

相本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分别有一层厚度适中的宣纸,为即将登场的照片蒙上了细细的美感。

DIY Part 1 

进入相片的部份,我想在排版的时候,要记住一个很重要的概念: 少即是多。不要贪心地把所有的照片都挤在一个小小的相册,这样很容易就让人觉得凌乱,一点也没有赏心悦目的感觉。干净就是美。

DIY Part 1 

在排版的时候,可以根据照片的底色适当地加入一些色块,使整体看起来比较温和。比如室内的照片,红沙发已经非常抢眼,所以我选择以粉红色来搭配。

DIY Part 1 

树林的绿色基本上比较难和其他颜色搭配在一起,所以只能选择淡绿色来点缀。

DIY Part 1  

山坡的照片因为有蓝天做基地,所以淡蓝色的色块起了一个画龙点睛的效果。后巷的部份则配合礼服的颜色选择了淡淡的黄色,以此类推。

DIY Part 1 
  

照片的大小其实可以随心编排,只要不超出指定的范围就好。若遇上连贯性的照片则更好玩了。把照片用上下,左右的方式排列起来,立刻就使整个画面 “”了!

DIY Part 1 

DIY Part 1 

在斟酌哪些照片该被放大的时候,我觉得不妨考虑黑白的经典照。这钟照片最耐看,有一种的感觉。

但是周遭请别加上太多复杂的配搭,就让它静静地散发着浪漫的魅力就好~

DIY Part 1

DIY Part 1

当然,照片的风格和色调也非常的重要。除了相同场景的照片必须归类在一起,也可以从色调上面来区分。比如将这一个属于暖色系照片编排在一起,整体感觉会比较温暖。

DIY Part 1 

把色调比较深的照片合起来,则会制造出比较抢眼的视觉。

DIY Part 1 

但是我选择性地插入一张黑白的照片,以调和整体给人太“重口味” 的感觉。

遇上自己喜欢的照片,难免会私心地想放大再放大。在处理这种横幅跨页式的照片时,切忌把人物的脸像摆在正中间!因为 photobook 的锁线装订会“吃掉” 相册中间的位置,所以很容易就会“没脸见人”。下面这些虽然已经有特地“避嫌”,但看到成品还是有点不爽 XD (注:下面那张如果把相册压下去的话还是看得到脸的,但我一个人掌镜也就没办法咯~)

DIY Part 1 

DIY Part 1 

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们很少个人照,这两张难得的 solo 合在一起却意外地变成很妙的画面,爱死了 monkey 的 “娇模样”  XD

DIY Part 1 

再多补几张连贯性的“动作片”,我们都好喜欢好喜欢(乘100次)这种 “会动的照片”,一整个满满的元気呐!!

DIY Part 1  

 DIY Part 1 

DIY Part 1  

DIY Part 1  

还有一项我觉得在 DIY 相本时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

不必纠结于漂亮的文法或文绉绉的诗词当中,考拉拉觉得回归原始,

DIY Part 1 

我把这本相册当成是我们给对方的礼物,因此里面有我们想对彼此说的话。

人称也分别以蓝色和红色来区分,的是 monkey,代表考拉拉,则代表我们。

DIY Part 1 

一些文字也出现在之前分享过的 Pre-Wedding Story 里面。

DIY Part 1  

DIY Part 1  

考拉拉不喜欢太格式化的字体,所以选用了“徐静蕾手写简体字”,后来 DIY 的喜帖也沿用了这种备受好评的字型。

还骗倒不少人,以为是出自考拉拉的手笔 (p/s: 但老娘的字体也挺秀丽的,有机会秀一下 XD )

(注:不是每家印刷公司都支持自选字型,有些公司规定只能选用 microsoft office 里面的基本字型而已哦!)

DIY Part 1  

DIY Part 1 

在撰写文字的时候,或许可以多方面回想,从爱听的一首歌,有特别回忆的电影或书本,都是灵感的泉源哦!

DIY Part 1 

有些话,是一早想好的。但更多的文字,是来自于的体会。

DIY Part 1

DIY Part 1

 除了白底黑字,偶尔还可以掉转一下,把白色的字体穿插在深色的照片里面,看起来就有一种“老相片在说话” 的味道~

DIY Part 1

DIY Part 1  

其实考拉拉不鼓励加入太长的文字,毕竟文字只是点缀照片才是主角。但我们曾经有一段让我印象很深的对话,还是忍不住放进偷偷放进去了。因为文字比较多,所以照片和设计就得简化,才不会显得累赘。

对了,标点符号可以省略掉,在适当的时候(比如要突出两人之间的对话时)运用就好。以空格来代替逗号更能制造情书的意境哦~

DIY Part 1

DIY Part 1 

也可以把要说的话拆开来,就会有电影旁白的效果。

说 如果没有遇见

最大的志愿是当一名修车师傅”

呢 如果没有遇上

不知道。。。已经没有办法想像少了的未来会怎样

DIY Part 1  

这篇的照片实在太多了,希望大家不会看得晕头转向。

封底这个画面一开始就在我脑海里面。我们一起走过了各个不同的阶段,从脚踏车,摩托车到汽车。想表达的是一种的心情。

DIY Part 1    

总的来说,magazine style 的婚纱相册确实很讨喜,摆脱了一般砖块水晶本的刻板印象,多了几分亲切温暖的感觉。

婚礼当天,看到好多亲朋好友随性地捧在手里细细阅读,嘴角还微微上扬,那种满足感让我好呢!

温馨提醒一下,photobook 出来的的成品颜色会比较鲜艳,这也是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地方,工作室的照片都是暖色系的啊!所以如果不想要太过浓郁的颜色,记得在递交作品时注明一下哦!

后来也买了别家公司的袖珍型的迷你相册优惠券,相比之下还是觉得photobook 比较好操作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们的 mini photobook 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考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